020-85548809,29883069

网站建设、网站制作、微信小程序

网站建设

为您提供专业的网站建设服务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- 网站建设 - 内容详情

百度和微信的原创有何区别?

   最近百度在北京搞了个活动星火计划,是很早百度推出的给原创网站更多力度支持的一项计划。这本来是非常好的一个策略,但一直没有看到百度真正从公司层面把这个策略给推进下去。

  以至于现在把这个先机给微信抢去了。腾信现在推出的公众号原创保护机制,似乎运行的不错。获得腾信的原创认证之后,好像可以开通打赏之类的功能。可以获得粉丝的打赏。从而给原创作者一些激励。

  但是百度的原创与微信的原创,有本质的区别。

  关于百度的原创

  百度原创保护的优势在于,可以给坚持做原创的网站的内容,给予排名。例如,你新发布的内容,只要是原创的。那么这篇文章,至少搜索标题的时候,应该是要这篇文章排名在第一。因为在搜索引擎有一个问题已经被大家讨论了很久。就是某一个网站辛辛苦苦做的内容,被高权重的网站转载了,那么高权重的文章就会排在原创网站的前面。这就让原创网站很不爽了。

  这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。那些真正原本想原创也具备可以原创能力的网站,也变的不想再进行原创。

  但是即使百度对一些网站推出了原创保护的话,我们认为从排名角度讲也仅仅是让搜索标题的时候,原创网站的文章能排名在前面。搜索原创文章标题中的关键词,原创文章应该是不能排名在前的。除非同时是高权重网站的原创文章,才有这可能。因为一旦进入到常规性的关键词排名的话,搜索引擎需要考察的是整体的排名因素,而不只是考核是否原创这单一因素。

  关于微信的原创

  微信公众号对原创的保护,能够激发更多的原创作者参与进来。微信通过对原创内容和原创作者的保护,再对原创公众号开通打赏功能,让写文字的人能有个收入,让原创作者再有精力持续的投入进来。微信如果能够让跟更多人的靠文字吃饭,靠文字养活自己,也算是大功德一件。

  从用户角度分析,微信上内容的原创的要求,会比百度上的内容要求更高。因为微信公众号的内容,直达粉丝。如果公众号的内容不再满足粉丝的口味,用户肯定是会不再关注或者是打开的频率几乎是很低的了。所以,从微信角度分析,原创内容必须做精,对内容的要求是非常高的。

  同时,目前微信的机制里面没有很好的内容分发渠道,没有用户的搜索需求。在这个前提条件下,也就更加要求原创作者的内容有很强的传播性。否则的话,很难真正提高文章的阅读量和提高公众号的关注人数。

  原创对互联网意味什么

  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分享,但分享也有反面作用,那就是无止尽的抄袭。一篇信息被抄袭过几十万次,产生太多的垃圾。在这种情况下,对原创内容的保护显的非常重要。

  搜索引擎虽然是商业公司,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,搜索引擎是需要保持一定的中立性的,是需要对原创内容和原创作者给予信息保护。

  如果百度早几年推出对互联网原创内容的保护,再逐渐形成一个完善成熟的机制,对微信公众号是一个不小的冲击。虽然两者的产品有所不同,但都是保护互联网上的原创内容,所以,搜索引擎与微信之间也必然是会存在交叉与竞争。